English

欧美大学生源闹荒面向中国设摊挖人

2000-11-09 来源:生活时报 李海霞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1月8日讯从今年伊始,京城连续举办了多次国外教育展,都是期期爆满。今天“金吉列国际教育研讨会”在米阳大厦举行,记者在这里又看到了人头攒动的场面,许多家长带着独子前来咨询出国留学。据悉,出国留学持续火热是因为欧美国家由于人口分布等因素的影响,生源逐年减少,教育市场明显疲软,而中国国内则正是教育投入的高峰期,由此形成我国青年补充国外大学生源欠缺的局面。

在今天咨询会现场,记者看到英国教育说明会,法国教育说明会以及日本等国纷纷在场设立咨询台。许多殷实的家长带着独子不停地问,而这些国外的说明会也是细细道来,认真回答每一个问题。据业内人士人分析,形成这种局面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: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脚步的加快,市场上对有着国际教育背景的国际型人才需求日益旺盛,而许多家庭此时又是不惜血本培养孩子的时候。一位家长对记者说,国内人才需求旺盛,把孩子送出去培养,成才后回国收回出国留学的教育投入不成问题。

有关部门统计,20多年来,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已占到我国全部出国留学人员的一半。由于这个市场很大,中介竟争也开始加剧,因此有些中介机构则打出了“不成功,则退费”的招牌。

为了规范出国中介机构,去年7月教育部、公安部、国家工商局共同发布了《自费出国留学服务管理规定》;今年1月10日,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对第一批11个省、市的68家自费出国留学服务中介机构进行了资格认证,1月13日,北京市公布了首批18家有资格开展自费留学的中介机构名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